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教学标兵系列 | 杨庆华: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发表日期:2019-03-12

  不经意间,寒来暑往,杨庆华老师已经在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工作了三年有余。一路走来,经历过风雨和坎坷、欢乐和伤悲、欣慰和遗憾,杨老师在这片教育阵地上逐渐褪去青涩的外衣,通过实践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育人模式。

  不断去“修炼”的良心教师
  “教师这行儿是一个良心职业,既然我站上了讲台,就得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最起码得经得住自己良心的考验。”杨老师说。在刚入职时,面对讲台下那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杨老师带着一丝紧张和激动。紧张的地方在于她担心自己当时略显青涩稚嫩的教育教学方式无法很好地引导学生,激动的地方在于她身份的转换——成为了一名“灵魂的工程师”,她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将对眼前这群孩子产生巨大的影响。
  为了做好这份良心事业,这位青年教师开始了她的“修炼之行”,诸如了解并紧跟物理专业领域的学术知识,制定好教学步骤,组织好课堂教学,学习发现学生的思维障碍点等。一方面,杨老师从学生的反馈入手,通过收集他们写的各种意见卡片,来发现自己所缺失的地方,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这种教学反思使杨老师留出时间,静下心来,总结成功的经验,反思失败的教训,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课堂的得失,为她下次更加自信从容地站在讲台上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杨老师积极主动地参加听课,与学校其他老师进行交流,从中汲取教学经验。杨老师说:“多看多学,有输入才有输出。”
  伴随着这趟“修行”,杨老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有目共睹。她在入职第一年就荣获 “教学新秀”奖,被评为校“优秀青年教师”; 2015年,她的微课《能量守恒定律的发现》在朝阳区高中教师基本功微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自带冷气场的“庆华姐姐”
  显而易见,“冷气场”和“庆华姐姐”这两个词汇完全不同。那么,杨老师又是如何将它们融于一体呢?
  “在课堂上,杨老师理性睿智、自带冷气场;在生活中,她却很温柔,由于年龄相差不大,想法也比较接近,我和同学们在私下都叫她‘庆华姐姐’。”学生贲馨锌谈到。
  正如学生所言,当杨老师站上讲台,她大多时候展现了自带冷气场的严师状态。她以专注认真的双眸关注每一位学生,用专业的知识,理性的视角,带领学生遨游在物理的世界,和他们一起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杨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独具魅力,她争取让不同学段的学生充分理解每节课上的每个问题,绝不会为了赶进度而草草了事。” 学生张子琦谈到。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虽然杨老师没有专门研究过心理学,但是她格外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用女性更为细腻的情感滋润学生的心田。一个充满鼓励的眼神,一次课下的闲聊谈心,一份亲手捏的饺子……这位“庆华姐姐”就这样走进了学生的内心,成为了能让孩子们倾诉心事的特殊存在。
  践行身正为范的 “学霸杨”
  多年后,也许学生早已记不清天体运动的基本公式,但,他忘不了老师独有的人格魅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杨老师一直谨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古言。杨老师说:“学生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内心是敏感的,他看得到,感受得到。”为了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杨老师分享自己的实例:在高三时期,她通过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方法使英语成绩突飞猛进。
  “杨老师很厉害,很博学,有时还会和我们分享有关其他学科的心得,提供一些小技巧,是我们的‘学霸杨’。”学生贲馨锌谈到。
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来形容杨老师非常贴切。杨老师表示,自己只是刚刚踏进教育的门槛,她期待深入到更为广博的教育世界之中,不断探索和学习。

   

  图1:教学标兵杨庆华

   

  图2:杨庆华老师课堂片段

   

  图3:正在解题的杨庆华老师

   

  图4:“学本优效课堂”中的杨庆华老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