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我校“杏坛弦韵”第四轮党员献课暨组长级研究课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19-03-12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新一届领导集体实施的全面深化改革使全社会的风气焕然一新,这种焕然一新同样也浸润在校园的点点滴滴。我校为了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持续提升,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了新的探索与改革,全力打造“学本优效课堂”。为了有效推进“学本优效课堂”改革,教学处在本周组织了首次教研周活动---“杏坛弦韵”第四轮党员献课暨组长级研究课。

  参加本次党员献课的教师有初三年级化学备课组长吴秀丽、初二年级物理备课组长刘毅、地理学科教研组长王静华、高一年级物理备课组长孙辉和初一年级英语备课组长赵姝。这五位教师均采用全新的课堂教学方式----“学本课堂”进行授课。
张大有书记、高祥旭副校长、张钧副校长等校领导及同学科教师和无课教师全程听课。校领导及同学科教师以高度认真、严谨的态度进行评课,并对学本课堂有待改进之处给予指导。

   

  校领导及同学科教师全程听课

   

  执行校长高祥旭深入课堂了解学生预学讨论情况

  通过开展“党员献课”等一系列教研活动,我校“学本优效课堂”模式逐渐变得愈加完善和成熟,也必将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处本学期计划开展六次学术成长暨“学本优效”教研周活动。

  本周的党员献课至此圆满落幕。现将参加党员献课的部分教师的课后感悟及反思,摘录于下:

  每个孩子都潜力无限!这就是我参加党员献课后的最大体会。这节课同学们表现得格外精彩,无论是从专注度,还是从参与度来讲,都是前所未有的高。精细的结构化预习,大胆的质疑,严谨的补充,同学们之间的交流顺畅、投入。欣喜过后是深深的反思,如何能够通过小组合作团队学习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教师就是实现那个愿景总设计师。事实证明,一旦被“点燃”,每个孩子都将能璀璨绽放!-----吴秀丽老师

   

  化学课上同学们在进行小组讨论

  通过这次献课,我了解了很多,也学习了很多。对于我这个第一次带初二的老师来说,根本不知道学生会出现怎样的错误,而且刚刚和新学生相处两周,都不是很了解。经过学科大咖们的评课,我又成长了!-----刘毅老师

  今天上午第二节课,我带领初一3班同学到录课教室参加党员献课活动。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两位学科助理自然流畅地组织课堂,课堂气氛浓厚。课后,张钧校长、陈和平主任以及初中英语组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并给我指出一些建议。在此次党员献课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感谢各位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听课的老师,并给我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我能通过这次课在学本课堂中有更大的进步。-----赵姝老师

   

  两位物理学术助理周嘉豪和周静怡在组织课堂

   

  同学们在进行小组展写交流

  2015年9月23日,农历秋分日。在这个非常有地理意义的日子里,我在本校录像教室上了一节教研组长和党员献课。选取的内容是高二地理必修三《第二章第一节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第1课时内容。这是我校地理组,自开学以来推行“学本优效课堂教学”第一次在学校领导和老师面前的公开展示。为此,我事先做了细心的准备,精心编写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和学生导读——问题综合解决评价单和PPT课件。在学习单中我设计了六个问题和三项活动,并配合本节内容精心选取了课后练习题。

  课堂伊始,我先用自编的寓言小故事,即激发学生本节课的学习兴趣,又渗透本节课人地关系思想、生态环境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等核心思想,取得了预想的良好效果。

  本节课基本按照韩教授所传授的教学环节和用语,初步具有了“学本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样子。通过学生自学完成导读——问题综合解决评价单;小组内聚首讨论交流形成相关问题的共识;再进行小组间的展讲。这些环节非常有利的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阅读提取信息、概况信息,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在小组讨论、小组展讲等环节还培养了学生使用地理术语,组织自己的语言,团队合作、相互帮助、学会聆听、尊重他人等意识和能力。在本节公开课上,比较好的体现出来以上优点。师生交流流畅、相互启发,共同生成课堂新的情景和问题,使本节课堂气氛活跃、融洽,课堂检测效果也良好。最终,师生在非常愉悦的心情下出色的完成了本节课教学目标。-----王静华老师《2.1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反思

   

  王静华老师的地理课堂

   

  同学们在进行小组讨论

   

  执行校长高祥旭(省级物理学科带头人)点评物理课

附件: